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习近平:不能“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Ready to move beyond the basics?

Enroll in this advanced DSLR course to explore more creative scenarios, image editing, and videography.
From our sponsors
习近平:不能"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
Nov 8th 2013, 18:00, by 茉莉花义工


10月8日,一游客天安门前手举毛泽东和习近平的纪念牌。
10月8日,一游客天安门前手举毛泽东和习近平的纪念牌。
路透社

作者 法广
外界盛传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8.19讲话"显出庐山真面目,香港『苹果日报』对此作了详尽的披露。在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内部讲话中,习近平对对内的"舆论引导"和对外的宣传,以及如何报道西方在内的国际新闻,都提出了符合中共传统,又具有他本人色彩的,非常坦率和实用主义的看法。

习近平高度赞扬了西方国家的"宣传"。他说,西方国家表面上反对搞宣传,实际上搞起来比谁都更来劲、更在行、更"不择手段",只是他们千方百计掩盖,做 "看不见的宣传"。他们的策略是,上乘的宣传看起来要像从未进行过一样,最好的宣传要让被宣传对象沿着你所希望的方向走,却认为是自己在选择方向。
习近平明确地意识到了网络时代对中共传统的宣传体制的冲击。他说,一个13亿多人口的社会哪能没有问题呢?每天都会发生很多问题,但宣传报道就要注意了。我们的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影响都很大,一个事情一经报道就可能放大几十倍、几百倍,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
对网络时代的"舆论引导"工作,习近平提出了自己的要求。
他说,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一定要把握好时、度、效。要引导广大群众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多看光明面,不受阴暗点影响;多看本质,不受表面现象迷惑。要注意不要把点上的问题说成是面上的问题,不要把个别问题说成是整体问题,不要把局部问题说成是全局问题。
"什么问题在全国报道,什么问题在地方报道?什么问题就报道一下,什么问题跟踪报道?什么问题淡化报道,什么问题强化报道?什么问题第一时间报道,什么问题看看后续发展再报道?都要有个分寸。"
对于他多次强调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习近平再次做了强调。但他强烈批评那些对中国现行政治制度持有批评甚至否定态度的观点。
习近平说,要讲清楚一个道理,对待问题必须持正确态度,不能遇到一些问题就全盘否定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就全盘否定自己的历史和奋斗。在对待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上,在对待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上,社会上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甚至错误观点。有的以偏概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把形势说得一片漆黑; 有的沽名钓誉,把谩骂作为出名的手段,以博得一些喝彩;有的妄自菲薄,总觉得中国什么都不好、外国什么都好,幻想用西方制度改造中国。这些人里面,有的是 认识模糊,有的是思想方法问题,有的是政治立场问题,情况是不一样的。
在他看来,了解和参与世界的目的,是要为我们自己服务,是要更好发展我们自己。如果在国际比较中丢失了自己,甚至否定了自己,那这样的比较就"没有意义"了。
对于如何报道西方,如何报道国际新闻,以及如何向西方传播中国新闻和中国官方的观点,习近平也有自己的实用见解。
习近平要求,报道世界上发生的事情,要客观、全面、真实,要加强引导,好的要报道,不好的也要报道。特别是报道西方国家情况时要注意拿捏好,不要让人产生一种"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感觉。
习近平认为,西方国家媒体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好的事情也往坏的地方引,还竭力通过各种手段向中国国内传播。
他指责,西方总是攻击中国的体制、经济形势、食品安全、人权、社会治安、贪污腐败等问题,攻击造谣,借题发挥,小题大做,大造舆论。而我们为什么要对他们的弊端和丑闻客气和留情呢?
在他看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发生了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经济陷入困境,这不就是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吗?美国讲自由民主、网络自由,不是在暗地里大规模监 听公民通话和通信吗?美国等西方国家贫富差距并不小,不是发生了"占领华尔街"等事件吗?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滥杀无辜的现象不是大量存在 吗?西方国家到处输出他们的价值观念和制度模式,在哪个国家获得了真正的成功呢?
对这些要加强报道和引导,不然总是他们在说我们这不行那不行,或者有些人总是在网上发表盲目吹捧西方的言论。"对此,必须要有平衡,要他们来做这样的平衡是不可能的,就得我们自己来做,我们不做,别人不会帮我们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